幸福公式

美国经济学家保罗.萨缪尔森有一个著名的幸福感公式。 在当今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人们越来越注重生活质量的同时,或许这个简单的公式可以给我们一些启发。

幸福=消费/欲望

消费这里不仅仅局限于物质消费,也包括精神层面的,比如助人为乐,捐款捐学等等。

最幸福的人恐怕是欲望最少的人。当欲望趋近于零,象佛教所宣扬的看破红尘的,指数趋近无穷,幸福感一定很高的。 世界幸福感连年排名第一的丹麦,据说其幸福感高的原因就是人们对事事都抱有较低的期望值。 期望值越低,失望就越少,也就不会有挫败感。

公式的另一启发是,保持欲望水平不变,消费越多越有幸福感。的确,实证数据显示,收入水平往往是和幸福感正相关的。 虽然金钱不能决定幸福,但有钱人在调查的时候普遍说自己更幸福。这是不争的事实。 这有可能是因为有钱人大多都是事业小有成就。但不知道中国的贪腐们的幸福感如何?

精神消费也能增加幸福感。这是为什么经常做公益的人幸福感较高的原因。美国的幸福咨询师们经常倡导经济收入一般的家庭也不要忘记时不时的进行一些小型的社会捐款,因为其带来的幸福感往往“物超所值”:于己于社会都有好处,何乐而不为呢?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