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杠杆和金融自由化

虽然对外看来中国号你世界第一债权国,有那么多外汇储备,国际炒家似乎都不敢攻击中国和其货币,但细看下图(内似的有好几个版本),国内经济却存在巨大隐患,债务累累,实有 “外强中干”之态。   政府债务看似比例相对较小,其实都隐藏在了国企和地方债企之中。加之近期经济滑坡需要刺激,和医疗社保教育等诸多压力,政府赤字在未来必然进一步攀升。

debt

在这样一个形势下要加速金融对外开放,其实有点自寻死路。

不是说开放的金融体制不好,而是让一个臃肿的胖子去参加铁人三项实在有点儿不当时。慢跑还行,可以去脂;跑快了便有被加速弄死的可能。 所以说中国改革几十年经济上没有出现大危机,那是托金融体制垄断和相对封闭的“福”;放开了,10-20年内便会有大危机,真正意义上的 financial crisis。 后人评判,却又会妄断是金融自由化抑或是资本主义体制不好,其实不然。开放前体质是相当羸弱的,你怎么让他去经历更大的风浪?

在国际金融领域有句名言,You won’t get attacked unless you got sh*t on your as*!就是这个简单的道理。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