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觉得最近金融改革步伐有些急了

今日读到新闻, 中国即将放开对个人和企业境外投资的限制。初步规定,个人海外投资下限为一百万人民币, 企业下限则要十亿元。 投资渠道开放, 老百姓有更多选择,绝对是好事,不仅有助于社会财富的保值、升值,也可以使国内的金融行业。特别是对国有银行,面临更多竞争,从而树立危机感,其效率便会有所提高。一般来讲,竞争加剧,选择拓宽,最终得益的都是居民、消费者。

放开对个人和企业境外投资的限制,便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资本项目下实现自由兑换。顺利实现以后,人民币便是真正自由兑换的货币了。这是实现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提之一。 但我觉得最近改革的步伐似乎是急了些。

胡温十年,金融方面几乎没有改革,国内经过三十多年的高速发展,社会民间财富大量累积,除了存款之外,投资缺乏渠道,有限的选择中便只有投资房地产,抑或投资股市。当股市低迷时,如2008-2014年,便只有房地产一枝独秀,所以这才有今天的房地产泡沫。中国的民间财富就好比是被高压锅闷了起来,压力长期得不到释放。市场投资的常态总是过量资金追逐有限的投资标的,所以资产泡沫才会频现。 2012年到现在,房地产造成的投资过剩,中国经济已然放缓,房地产市场也正是存量消化期。金融改革方面,前不久存款利率上限才放开,现在突然又来了个资本可以自由外流。对现有的系统来说,这好比就是突然把高压锅的压力全放掉了,如同釜底抽薪。 历史表明,金融自由化过程中如果速度过快, 经济便极有可能出行系统风险,造成金融危机,表现之一便是货币大幅贬值,当然,我最担心的还是触发房产泡沫加速破裂,造成中国居民几十年储蓄“人间蒸发”。

周小川是笨蛋吗? 当然不是。 我希望他的计划是慢慢的,极为谨慎的。道理是不争的:资本项目不放开不行,如果还是老一套,钱没处投,房地产泡沫会越来越大,到最后政策便完全没有可控空间。然而放开又不能太快,因为如果大量资本外流,泡沫更会加速破裂。 政策上是两难处境。 所以必须要慢,走一步看一步。据说会先在上海自贸区和深圳前海试点,这是好事。我理解人民币似乎马上就要被纳入IMF的特别提款权货币之一了,周小川一定会有一些外部压力:要加速改革。 但切不可舍本逐末,引发国内的系统危机。

每当讨论人民币的问题,我的脑海中就不由浮现“老顽童”的一句话。 老顽童是经济学家蒙代尔的昵称,他是诺贝尔奖得主、国际经济学领域泰斗。他深爱中国,十年前,当大多数人还在争论人民币是否被严重低估的时候,他曾警告:中国的人民币没有被低估,如果放开资本市场,人民币是被严重高估了!想想他的话吧。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