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随想 (一)

自IMF12月初将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以来, 人民币对美元的离岸汇率开始不断贬值(见图),虽然官方汇率仍固执地徘徊在6.40附近。

cny_122015

一方面是利率不断下行:人行自去年11月以来巳是第六次降息;另一方面,人行官员轮流出来安慰人民币不会贬值, 其阵势不亚于美联储和市场沟通时造成的混乱情形[呲牙]  …老百姓心里估摸: 中国有将近4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应该不会有大问题。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国际贸币体系经济史学家Eichengreen近日撰文指出: 中国政府为维持稳率稳定,每个月正以600亿美元的速度干预外汇市场,即卖出美元债券,买进人民币。由于政府将近60%的储备都是美国政府的短期囯债,中国政府在干预外汇市场的同时,其实间接抬高了美国债券利率(up 10bps per $60b sale),从而使得美国货币政策实际已经提前收紧。这一收紧使得美元资产的利差加大,更多资金涌入美国,从而进一步加速美元升值。

其实,人民币贬值可以大大缓解国内制造业由于人力成本升高带来的巨大压力,为供给侧深化改革提供更大回旋余地。所以贬值不一定是坏事,关键是管理好贬值预期,避免大规模资本出逃,出去一部分是难免的,也堵不住。

罗杰斯说过,政府的话都是信不得的。人民币不贬值,你信吗?[呲牙]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