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房产泡沫(一)

在讨论泡沫的时候,常常会有人提到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的区别。一线城市人口流入量 大,人口密度高,收入也较高,所以房价再高也不太可能是泡沫;或者当房价跌的时候,一线城市也不会受太大影响。

这种分析的致命弱点是没有看清房价推高的直接原因是投机需求,而真正的住房需求是投机需求推高房价后,由于担心买不到房衍生出来的恐慌性无奈购买。两者相辅相成,互相推波助澜,直到把房价推到几乎谁也买不起的地步。或即使买得起,也几乎是倾其所有(包括啃老族)。如果清楚了投机需求和刚性住房需求的差别,就不难理解当泡沫破裂时,一线城市的房价兴许会跌得更惨。

投机需求的天性是短视、跟风和无耐性,一旦有风吹草动,尤其是投资开始下滑,便会迅速一边倒的杀跌,即所谓的 fire sale。 但由于中国的房产市场没有证券化,fire sale 没有途径,于是就表现出房屋成交量停滞直到出现大幅萎缩。继续下去就是房地产公司和银行的破产….

firesale

下一次谈政府能否就是和就市的能力。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