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房产泡沫(二)

今天谈一谈政府救市(government backstopping)。

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顶峰时,大概9月中,投行雷曼兄弟破产造成全球股市暴跌,想来大多数人仍然记忆犹新。美国政府当时是想给华尔街一个教训:不要期望太高,你们搞出来的祸害不要想让政府和纳税人买单。当时美国大众舆论也普遍倾向于不救雷曼。后来大家都后悔了。几乎所有人。雷曼破产后的市场联动被大大低估,做决定的财长鲍尔森还是高盛以前的CEO。他也彻底懵了。至今震撼心灵的一幕仍是鲍尔森单膝跪在地上求国会多数党领导人 Nancy Pelosi 拨钱救市的场面。

bailout

类似的教训还有1929-33年大萧条时,美联储不但不降息,反加息。我想有了这么多教训,中国政府在泡沫破裂时是不可能坐视不管的。政府默认的救市给了买房者(尤其是投机者)一颗强有力的定心丸:出了事,政府不可能不救,这是经济学上常讲的“道德风险”,是房价上涨的重要原因之一。

还有一点,由于中国政府有通过经济增长来维稳的强烈愿望,其救市的心情相对民选政府更为急切。这样问题便出来了:每次房价调控都不能到位,最终都是以政府放弃调控结束。过去的十年中,这种“半拉子调控”反反复复了好几次, 国人都深有体会。调控政策已基本上没有信用可言,大家都期待政府最终会妥协。调控的反复性和不彻底性进一步加强了买房者对房价上涨的预期:每反复一次,对房价最终上涨的预期就加强一次。于是乎,可以预见,即使房价下跌,很多投机者也会hold住不放。调控就愈加没有效果。这种政策的反复性带来的预期增强是中国泡沫独有的特点,很有意思。经济理论界至今还没有这方面的讨论。我把它暂且叫做政策“预期的强化机制”(the mechanism of reinforcing expectations)。

发表评论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